Friday, March 21, 2008

xx我的致命伤xx

今天是我到Hewlett Packard 上班的第一天,也是最后一天。
我的工作范围包括联络新加坡客户以索取有关资料,以及接听有关的投诉电话。全程的交谈以英语为主,还须以新加坡人自处。
公司提供两天的在职训练。今天是第一天,我却迟到了。因为我找不到公司的所在地。一踏入训练室,那严肃的气氛让我浑身不自在。负责人正讲解着工作范围及细节,我因半途加入而听得满头雾水。身旁的新生都很自然的以英语交谈着,这让我顿时觉得不寒而栗。认识我的人都清楚,我最大的致命伤是我的英语能力,还有我那超强的自尊心。
他们操得一口流利的英语,相比之下我那普通的英语难登大雅之堂,更别说要应付新加坡顾客的投诉。众所周知,新加坡人的挑剔实在令人不敢恭维。脑海里浮现一张张当众出丑的画面,思绪越加紊乱,自信心跌至冰点,反观自尊心却爆棚。那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,我要离开这随时令我颜面全无的地方。
那半小时的休息时间,造就了我心中的天使与魔鬼之争。
天使说:这是一个自我磨练及学习的好机会。英语差就要坦然面对及加强,并不是逃避,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。这是一个机缘。将来到IMU去修学时,也会面对这样的问题,何不趁现在克服它呢?我还年轻,应该从错误中学习。
魔鬼说:我应该要有自知之明,何必去强求一个自己不能胜任的工作?勉强接受只会为日后带来压力,也会招人话柄。与其日后被公司唾弃,不如现在请辞以保存颜面与自尊。也无须每天提心吊胆的去上班。
半小时的战争,已有了战果。你猜猜看,我会是天使抑或是魔鬼?
很遗憾地,我变成了魔鬼。虽然我希望自己会是天使。结果我辞职了。自尊心的作祟,让我无法顺从天使的意愿,尽管我知道天使的想法是正确的。我无法忍受别人的嘲笑,我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了。我一直都是这样,这种想法已根深蒂固了,知道错了还是无法改变。这就是我的致命伤。也许,换句话说,自尊心强是为了掩饰自卑感吧!越好胜的人,心中的自卑感越强烈!我就是这样的矛盾。这个致命伤令我裹足不前,错失了不少的机会,也令我增添了不少忧愁。
知错而不能改,是多么的可悲啊!你可以帮帮我吗?

No comments:


ShoutMix chat widg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