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1, 2008

牙医梦,碎了!

回顾起去年的六月,在接到那一封决定前途兴亡的大学录取信时,我毕生的梦想破灭了。我并未如愿得到自己想修的牙科,失望至极,脑海里只有一个疑问在盘旋着,是不是只有得到满分的同学才有资格修牙科?而我就只差那丁点儿分数,却与牙科缘悭一面。
想要上诉,却从报章上得知,上诉的条件是〔一〕不被大学录取〔二〕得到八个选择以外的科系,否则一切恕不处理。这令我非常地懊恼!因为我的情况根本就不符合这些条件,虽然得到选择中的科系,但我只想修牙科,而且我也自认有那种能力与资格去修牙科,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!想去私立学院就读,家中的经济状况并不允许,当渔夫的父亲平日已为家中的日常开销奔波劳碌,我又怎忍心再加重他的负担?!在无计可施之下,我只有委屈求全,接受了大学的录取,心中抱着一丝希望,希望日后有机会转系。
就这样,勉勉强强地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学期。因为对所修的科系不感兴趣,终日心情低落,有种怀才不遇的感觉。在大学的第二个学期开始后,我终于等到了让我期盼已久的机会,那就是网上申请大学。而唯一的条件是,我必须放弃现有的学位,才有资格申请。几经挣扎,我才鼓起勇气办了停学手续,为的是要实现自己的理想。但天意弄人,在我上网准备作出申请时,我才惊觉今年牙科这个科系并没有开放给往年的STPM考生申请。原本令人雀跃的机会,却变成了令人无法翻身的陷阱!
为何我没有接到有关消息的通知?报章上并没有报导啊!还有,为何剥夺我们申请的权力?我如今停了学,又没机会重新申请,叫我何去何从呢?越想就越气愤难平,于是我就到高教部去讨公道。一句“这就是政策,无法改变!” 就这样敷衍了事。我也就这样地成为了迂腐政策下的亡魂。还有,我也几经辛苦才把上诉及申请信交与高教部,却因我曾就读过大学,而拒绝了我对牙科的申请。我已做足了申请的步骤,还因此停学,为何还要拒人于千里之外?
此外,我也做了某间大学牙科的科系积分调查。这让我对政府实施的绩效制信心大跌!成功于去年进入该大学选修牙科的学生,满分的只占了少数,与我同分的、甚至比我低分的都有,为何他们就有机会选修牙科?而我却没有。何谓绩效制?难道绩效制就是优先得分较低的学生?难道绩效制就是要放弃有资格选修牙科的学生?难道绩效制只是虚有其表的假象?难道……
如今的我,除了失望,还是失望。面对茫茫无光的前途,我就像无主幽魂,到处飘荡,渴望早日找到安身立命之所。在这种任人鱼肉、身不由己的环境中,我已尽了最大的努力,但仍无法如愿以尝,真的愧对父母!他们对我的寄望甚高,如今又要令他们失望了。是命运弄人?抑或是人为的纰漏?
我将失去了一份我不曾拥有但却很喜爱的职业;而国家也将少了一位敬业乐业的牙医,却多了一个游手好闲的无业游民。不是我放弃我自己,而是国家教育放弃了我!上述的种种,希望能与普罗大众共勉之。
**这篇文章是我在今年四月份所写的,里边诉尽了我的无奈。原本想通过报章与大家分享,但报社却表示内容过激,不宜刊登。如今只好在我的部落格发表,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共鸣。

No comments:


ShoutMix chat widget